close

PPo5F.jpg  

 

簡介

《言葉之庭》(日語:言の葉の庭 -The Garden of Words-),是日本導演新海誠繼《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之後製作的一部動畫電影。

 

大綱

作品以愛情來臨前的孤獨——「孤悲」來呈現「戀愛」的主題。梅雨時節,以成為鞋匠為目標的高中生孝雄與神秘的女性百香里,在雨中的新宿御苑中相遇。以女性留給少年的一篇《萬葉集》為契機,故事就此開展……。

 

CAST

 

秋月孝雄(あきづき たかお):入野自由、關根航(幼年)

 

雪野百香里(ゆきの ゆかり):花澤香菜

 

************************************** 

孝雄之母(タカオの母:平野文

孝雄之兄(タカオの兄:前田剛

孝雄兄的女友(タカオの兄の彼女:寺崎裕香

松本(まつもと):井上優

佐藤(さとう):潘惠美

相澤(あいざわ):小松未可子

 

STAFF

  • 原作、劇本、導演:新海誠
  • 作畫監督、人物設計:土屋堅一
  • 美術監督:瀧口比呂志
  • 音樂:KASHIWA Daisuke

 

片尾曲

「Rain」作詞、作曲:大江千里,編曲:皆川真人,歌:秦基博

 

維基百科

官方網站

 

感想

這一部看了第二次終於決定要來打心得拉!

但說老實話在看這一部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新海誠是何許人也

有人曾拿過他與宮崎駿大師作過比較,但我就不深入討論了

如果有人和我一樣對這一位導演非常陌生的話

這位導演的作品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他的背景之精緻 !

這一點在看《言葉之庭》時相信各位也會有深深的感受

 

在開始進入心得以前,我覺得挺有趣的是萬葉集

它是日本現存最早的詩歌總集,在當時的日本只有自己的語言,還沒有自己的文字

此時正好是中國強盛的時期,周邊許多國家會派遣使者前來中國學習儒家思想

與此同時也將漢字傳入日本,故《萬葉集》全書皆由漢字記載而成

但那時的漢字使用方式與我們不同,有些代表意思,有些代表讀音,之後這些文字稱為"萬葉假名"

所以此部動畫的副標題 "愛"よりも昔、"孤悲(こい)"のものがたり。

 

孤悲(こい)在現在應該寫作"",但這樣的巧合卻也相當符合戀字給人的感觸呢!

又男女主角互相詠倡的短歌也出自萬葉集

萬葉集》卷十一 問篇 女歌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

雷神 小動 刺雲 雨零耶 君将留  (萬葉假名)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さし曇り 雨も降らぬか 君を留めむ  (訓讀)

萬葉集》卷十一 答篇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即使天無雨 我亦留此地

雷神 小動 雖不零 吾将留 妹留者  (萬葉假名)
鳴る神の 少し響みて 降らずとも 我は留まらむ 妹し留めば  (訓讀)

 

這首短歌總讓我想到國文裡告訴我們標點符號何其重要的那句話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請問各位當初的標點府號是怎嚜擺的呢?

 

 

在片子一開始,秋月走進亭子中

看了雪野一眼覺得不甚熟悉,於是問雪野兩人是否在哪見過

喂喂這是什麼搭訕開頭阿 XD

 

雪野一開始否認,但看了秋月一眼後過不久便說或許兩人在哪裡見過

在這裡埋了小小的伏筆

離開前說了上述的女歌給秋月聽,以此為提示便離開了

這到底是什麼提示阿 ,如果是我只會覺得是個文學造詣很高的女子霸了吧 !

所以凡事不追根究底才葬送了我許多可能發生的戀情嗎 ( 並不是 

 

這一部非常適合在雨天收看,整個非常身歷其境

雖然是電影但其實也才45分鐘左右,真的是非常廢話不多說耶 !

但到電影院只看了45分鐘就離開也太讓人意猶未盡了吧

 

我很喜歡它平穩的開頭然後慢慢進入高潮的感覺

期間以男女雙方的視角互相交換來看整篇故事

但畢竟才45分鐘,感覺兩人都還藏著許多秘密

例如雪野的病情,在學校發生的種種等...

只能說這部電影非常專注於在描述"愛情"這個東西了

 

 

我非常喜歡秋月在晴天時到公園去對雪野回答短歌那一段

前後呼應的劇碼每次都會讓我心癢癢的! 好吧或許我喜歡的點非常奇怪

但畢竟有許多動畫都相當虎頭蛇尾到讓人汗顏,所以能夠前後呼應就能讓我得到滿足 ㄏㄏ

 

秋月雖然長相有一點老成

但畢竟只是15歲的高一生,還好沒有因為家庭背景及戀愛就讓他失去那份純真

他確實具備了成熟大人的要素,雖然電影中很少看他像孩子般開懷大笑

在家也常擔當家務事,為了大學學費也一直在打工,然後非常努力的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在電影中我常常會忘記他還是個年紀比我還小的孩子呢!

 

但他為了雪野的事生氣的去賞了三年級學姐一巴掌,就算被高壯的學長痛揍也不退縮

在知道雪野要回四國時雖然冷靜的走出雪野家,但在看見雪野後又歇斯底里的否認自己的感情

這種孩子氣的地方,或許正是他的魅力所在吧!

 

整部電影裡也能看見新海監督最擅長的背景作畫

不管是雪野奔向秋月大哭時鏡頭由近拉遠時那背景之美麗

還是鳥兒飛向高樓時背景的絢麗,更不用說公園類枝椏並茂的場景

電車經過的景緻、兩人走向亭子的鳥瞰圖、雨滴落下池塘的漣漪...

每一個場景都美的像是一幅畫

或許是我很俗氣很少在動畫中看過這麼美的風景吧哈哈

 

結尾是秋月為雪野設計的鞋子終於製作好了

在曾經兩人相見的亭子中讀著雪野寄來的長信,雖然不知道鞋子到底有沒有送到雪野手上

但這種開放是結局真的很讓人餘韻猶存呢

 

而那座亭子對兩人來說都是避風港

秋月給自己找了個藉口,在下雨天時逃到亭子來做他最喜歡的鞋子設計

在學校總覺得那不是屬於他的地方

雪野每天早上總是穿戴整齊的去等電車,但卻沒有一次上車

當電車走後便信步走到亭子喝著啤酒配巧克力

當然這伏筆之後也會提到,為什麼是這麼絕妙的搭配

雪野逃避著去學校所面臨的壓力,面對著長期休假卻抱持著放任的態度

兩個從相同地方逃避的人,來到了同一個地方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會互相吸引吧

到了最後兩人都開始期待著雨天的到來...

 

總之是一部我覺得相當好看的電影

8913237918_bf7a324692_b.jpg

這是另一張宣傳照,是秋月第一次決定要幫雪野做鞋子的時候

是說如果我是雪野應該不敢這麼直接就將腳給交出去

畢竟還要考慮到會不會有味道之類的問題哈哈

這就是現實阿 ! ( 扶額

20130507175224185078.jpg

秋月第一次到亭子見到雪野的瞬間

8551135642_2163079be6_o.jpg

雪野離開時,吟出短歌的時候

 1.6_副本.jpg

秋月小心翼翼的觸碰雪野的腳,不知為何真是害羞阿 XD

是因為感受到了秋月的少男心嗎

8550037695_e64a770713_o.jpg

雪野是個看起來相當成熟的美人胚子

但在剛面對秋月的感情卻退縮了,或許是存在著對年齡差的不安感,也或許是師生關係讓她感到負擔

但後來有說出自己的心意真是太好了

1305090425041470--ss1.jpg

這應該算是名場面吧

1370105238-1125483932_m.png   

要說名場面就不得不提這一幕了

雪野飛奔像秋月對他哭喊著自己的感情,在此時本戲也達到最高潮!!

 D6cOxKEafjIEBpd8xtQtRg.jpg

時常出現的公園場景

([LKSUB][(言の葉の庭][BDRIP][BIG5][720P].mp4)[00.12.04.25].jpg

新海監督的背景能力真的相當厲害,我特別喜歡這一幕

雖然是像銀魂一樣360度完全翻轉建築物哈哈 ( 歐

kotonohanoniwa_3.jpg   

秋月為雪野設計的鞋子,綁帶的尾端是葉子設計真是太可愛了 !

或許是為了紀念這讓他們相遇的亭子吧 !

 

最後為大家奉上

中文預告

 

這是片尾曲,因為撥的太恰到好處所以分享給各位聽聽

 

最後關於萬葉集》的許許多多知識是來自這裡

畢竟以我這麼膚淺的人怎麼可能懂得其中的寓意呢

版大寫的非常細膩,想從另一個角度瞭解這一部電影的看官可以去拜訪唷!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aeg0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